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深论】主题重大!这个统一战线高层次、高规格研讨班有深意!
2023-04-25 11:38  

4月17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本周,统一战线领域的焦点,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据新华社消息,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研讨班17日在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主持开班式。

了解统一战线工作的朋友知道,这种统一战线高层次、高规格的研讨班早已有之。中共十五大以来,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后,统一战线都要举办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省部级党外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班、研讨会或研讨班。此次研讨班也不例外,从参加的人员看,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区市政府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逾120人。同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组长、副组长,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专项机制成员,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学员也列席开班式。

本次研讨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统一战线专门进行学习研讨,推动广大成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研讨班期间,大家通过辅导报告、学员自学、经验介绍、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潜心学习、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共抒心声,进一步汲取理论精华、拓宽理论视野,努力在思想交锋中形成共识,在互动交流中共同提升,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研讨班学习气氛浓厚热烈,用学员的话形容,“既是凝心铸魂之举,更是凝心聚力之策”。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国家、民族、政党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看,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历史经验就是始终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有科学的理论指导。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接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中国才得以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新征程上,只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广大成员思想共识凝聚到坚持“两个确立”上来,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不断巩固,统一战线才能有正确方向、蓬勃生机和光明前途。这正如王沪宁在开班式上强调的——“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坚强政治保证。

学员心声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卓越的政治领导力,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战略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保障。”“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不是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是经过艰巨复杂的斗争实践反复证明的,是应对一切不确定因素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是总结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体现了历史的一致性,能够在各种思潮不断涌现、纷繁复杂的现实中,保证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共同目标而奋斗。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定能够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组赢得胜利的‘思想密码’,需要下足常思常醒的‘真悟’之功,用真理之光照耀前行之路。这一重要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大书’,需要下足常读常新的‘真学’之功,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本领。这一重要思想是一座指航向的‘灯塔’,需要下足刻入骨髓的‘真信’之功,牢牢把握前进的正确方向。这一重要思想是一支拉满弓的‘利箭’,需要下足学以致用的‘真用’之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两个确立’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定心丸’和‘压舱石’。坚持‘两个确立’,中国式现代化就有了根本保障。作为参政党的一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工作实践中,保持奋斗者姿态、创新者张力,积极履职尽责。”

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外人士不是旁观者,而是亲历者、建设者”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的实践基础上,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明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第一个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创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明晰历史方位和责任使命,自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来思考、来行动,做到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学员心声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它不是‘飞来峰’,而是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文化底蕴,既有现代化一般特点,也有中国特色,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使命、深刻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道路自信。”“中国式现代化展示了新的现代化道路,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话语表达,是破除现代化等于西方化迷思的有力武器,也是进一步凝聚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有力号召。”“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文明形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了其性质特征和原则,要将其‘中国特色’把握准、理解透、务实干。”“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会迷失方向。作为民主党派,必须思想上想明白,行动上跟得上,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一定不是两极分化,要立足人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推进现代化。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我们不仅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而且要把握好个体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人群之间的协调发展,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从党和国家大局看,要增强历史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长期实践中笃定正确方向;从爱国统一战线看,要加强团结奋斗,在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坚定发展自信;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看,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起步中锚定特色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自身建设赋能参政履职实践,努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新时代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我对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有很深刻的感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外人士不是旁观者,而是亲历者、建设者。”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主题:

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彰显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充分认识团结奋斗的重要意义。回顾历史,正是掌握了团结奋斗这一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发展成就。历史启示我们,团结奋斗必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才有主心骨,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朝着共同目标前行。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团结奋斗之力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学员心声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更加重要’,明确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任务,体现了对民主党派的高度信任和期待,也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职责,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最大优势就在于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最大程度地凝心聚力,新时代新征程更加需要统一战线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凝聚起来。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中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为什么能成功的一把制度钥匙。作为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更好发挥作用。要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做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好参谋;要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做忠诚履职、携手共进的好帮手;要与中国共产党干在一起,做合作共事、同心奋斗的好同事。”“工商联要站在自觉服从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促进‘两个健康’全过程,认真思索新时代‘两个健康’的新内涵和新标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更好为现代化事业建功立业。”“无党派人士是在党外为党工作,要把握好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协助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具体工作,将‘四个自信’转化为自觉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情感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围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对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统一战线各领域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新时代统战工作,找准统一战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切入点,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彰显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

上一条: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动员,党外人士将开展一个大动作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举行 王沪宁出席并讲话
关闭窗口
 
· 关于召开党外人士学习宣传贯...
· 关于组织全校各民主党派、统...
· 关于对贵阳中医学院“留学人...
· 通知
· 关于开展贵阳中医学院留学人...
· 关于成立“贵阳中医学院知识...
· 党委统战部关于认真做好“三...
· 党委统战部关于学习贯彻学院...
· 关于召开民主党派、侨联、无...
· 贵阳中医学院民主党派、无党...
· 关于我院民主党派、无党派人...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