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评价华侨的讲话在贵州侨界引发热议
2020-10-21 09:45  

 10月13日,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汕头市小公园,同汕头市民群众亲切交流,充分肯定了华侨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的评价引发贵州侨界热议,贵州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干部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奋发有为,继续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澳大利亚贵州总商会会长郑建华说: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让我热血沸腾,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总书记对华侨的充分肯定必将激励着我们继续秉持爱国、爱乡、爱自己家人的优良传统,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中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作为澳大利亚贵州总商会、同乡会会长,我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为家乡贵州对外开放、对外宣传、经贸文化等交流做好服务,为“黔货出海”牵线搭桥。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感到特别激动和暖心。”省侨联海外顾问、西班牙华侨徐松华说,总书记在侨乡福建工作十七年半,在浙江工作近五年,对华侨的家国情怀甚为了解。早在2003年1月中旬,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与港澳侨政协委员座谈时,讲的就是侨胞的心里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华侨的肯定,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华侨的家国情怀,他把华侨文化确认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这使我想起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我们华侨代表时讲的“根、魂、梦”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松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在最后最重要的是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会继续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的评价,虽然短短几句话,但句句直抵人心,让人倍感温暖和自豪,听了心潮澎湃、底气十足。”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会长徐洁表示,作为一名多年在海外打拼的华侨,深感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在今年国内的疫情期间,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国和家乡,守望相助、慷慨解囊的实际行动更是诠释了这一特点。作为中东阿联酋贵州商会的会长,总书记的肯定给我鼓足了底气和自信,我也将团结带领商会会员一道,立志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家乡贵州“黔货出海”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国贵州商会会长李贵生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总结了华侨特点和精神,充分肯定了华侨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中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华侨华人责无旁贷,特别是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时期,我们华侨在驻在国应该负起责任来,我们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条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人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的评价直抵心坎,字字句句感同身受。”英国贵州商会会长杨松说,作为一个旅居海外20多年的中国人,正因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心系桑梓、心系祖国,才会积极支援祖国抗疫、维护祖国完整统一,才会为家乡的日新月异欢欣鼓舞、为祖国的发展强大骄傲自豪,才会为任何有损中国的言行而义愤填膺并积极抗争。

 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贵州龙创兴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来西亚侨眷俞贤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的肯定,字里行间饱含真情,透露出亲情与温馨,作为侨胞的一份子,听着特别暖心、特别感动、特别自豪。也激励着我在发挥专业特长,为来黔发展的华侨朋友们尽心服务的同时,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共赢发展。

“内心备受鼓舞,感到十分温暖。”贵阳市侨联原主席、印尼老归侨林南生如是说道,今年正好是我回到祖国母亲怀抱60周年,60年来我们见证参与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贵阳市、贵州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总书记所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展望未来,我将不忘初心,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再为祖国奉献余热,为祖国增添辉煌。

贵州海外青创会秘书长黄金宝说,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侨界的朋友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街区向在场群众的讲话视频,作为一名海归,深感总书记的讲话直抵心窝,让我不自觉地回想起当年在海外时作为一名游子心系家乡和祖国的心境。庆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海归回国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今后的工作中,贵州海外青创会将继续做好海归来黔创业发展的服务工作,为贵州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服务。

作为贵州省侨联派驻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杨新深有感触地说道:广大侨胞没有缺席我国精准扶贫伟大事业,没有缺席贵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在我驻村工作期间,海外贵州商会、贵州侨商会、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我们送医药、送化肥、送项目、送资金,为红渡的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而这只是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爱自己家人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唯有把广大侨胞对贫困地区的关心支持落到实处,才不辜负他们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这份心情,以及这种中国人的精神和中国心!

贵阳市侨联秘书长朱珠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侨联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努力把侨联建成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争做一名侨界群众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遵义市播州区侨联主席向丽说,今年以来,我们经受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经济发展四场“硬仗”的严峻考验,播州区侨界群众同党委政府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为打好四场硬仗做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时候对华侨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基层侨联干部备受鼓舞与振奋,深感侨联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主动工作,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继续为播州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来源:贵州省侨联

上一条:2020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在京举办
下一条:中央社院首次举办线上教学活动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