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知识>>正文
 
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动员,党外人士将开展一个大动作
2023-05-08 08:55  

这段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件大事。

除了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之外,党外人士也要开展主题教育。

“要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

5月5日,在北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官方简历显示,石泰峰曾在江苏、宁夏、内蒙古等地工作,2022年10月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中共中央统战部是中共中央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领域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

    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要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5月5日的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石泰峰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并非首次

这并不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首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当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紧接着(2019年7月至12月底),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1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相聚共迎新春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要完成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要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之后(2022年3月),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召开,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

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那本轮主题教育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

据官方披露,本轮主题教育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部署开展起至2024年1月。参加人员的范围是: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本轮主题教育要如何开展?中央统战部指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辅导宣讲,走在前、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民主党派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级组织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部署、加强调研指导、规范有序开展。

为什么党外人士也要开展主题教育?

为什么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党外人士也要开展主题教育?

中央统战部在官方解读中提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条重要经验。上述解读提到,学习借鉴中共党内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做法,开展此次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3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时提到,党内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那党外人士开展的主题教育,有哪些目标任务要求?

据披露,党外人士主题教育明确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

中央统战部提到,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

另外,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一条: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强调 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下一条:【深论】主题重大!这个统一战线高层次、高规格研讨班有深意!
关闭窗口
 
· 关于召开党外人士学习宣传贯...
· 关于组织全校各民主党派、统...
· 关于对贵阳中医学院“留学人...
· 通知
· 关于开展贵阳中医学院留学人...
· 关于成立“贵阳中医学院知识...
· 党委统战部关于认真做好“三...
· 党委统战部关于学习贯彻学院...
· 关于召开民主党派、侨联、无...
· 贵阳中医学院民主党派、无党...
· 关于我院民主党派、无党派人...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