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贵州出实招塑经济统战工作品牌
2014-03-20 10:43  

以深化改革为统领,以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百家商会、引千户企业、交千名朋友”及统一战线参与建设“百个美丽乡村”行动为目标载体,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在服务开放中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作用、彰显自身价值,塑造经济统战工作新品牌。日前召开的贵州经济统战工作会对2014年工作作出上述安排部署。

  “做好经济统战工作,要树立改革开放的新意识,突出工作特色和新亮点。”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朝容在会上作出安排:今年,9个市(州)分别建10家商会,省直建10家,共100家,鼓励条件好的市(州)多建,争取超额完成商会建设目标任务;建立省、市、县三级联系掌握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名单,不断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物库”,实行动态管理,力争达到2000名。此外,通过以商招商、以会招商、以情邀商,精准招商等多种形式,形成人人招商的局面。

  刘朝容分析认为,经济统战就是要善于运用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方法,处理好指导和服务的关系,协调好规范与自主的关系,推进商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好工商联在行业商(协)会改革中的促进作用;发挥联系面广,朋友多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招商创业中来,以此吸引大批省内外、境内外民营企业赴黔投资;此外,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和显著地社会性“四大”特征。对于我们广交朋友奠定了基础。要通过增强为他们的服务,把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教育帮扶之中,寓引导于服务中,要注意尊重非公经济人士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他们创造财富的热情,以人为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以诚待人,通过工作和个人魅力把更多的非公经济朋友吸引在党和政府的周围。

  据了解,近两年来,贵州经济统战工作实现了四个新变化,即:思维上有了新突破;方法上有了新举措,积极向上争取,向下延伸,向外拓展,经济统战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工作上有了新成绩,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协助邀商招商,实施工商联会员企业家成长计划,建立与工商、税务、司法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等,得到了省领导和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充分肯定;社会上有了新影响。与此同时,各市(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亮点纷呈。如贵阳市充分发挥“和谐促进会”的作用,探索了社会矛盾柔性调处的新路子;遵义市以“5个100”为抓手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8个1000”为载体助推县域经济同步小康;六盘水投入5亿多元推动“千企帮村”活动;安顺市推行“交叉任职”新模式,为招商引资提供便利和快捷通道;毕节市在统战部成立了非公党建指导中心和光彩事业促进科,分别增加编制5名和2名;铜仁市开展“企业驻村,发展产业,推动开发”活动;黔东南州开展“帮百企、联千村、惠万民”活动;黔南州立足“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吸引港澳商会和工商界人士捐资助学;黔西南州开展“安商百日行动”等。

  “在此基础上,要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打破思维定式,用新视角观察新变化,用新观念研究新事物,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总结促进两个健康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唯有这样,才能形成推动经济统战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刘朝容如是说。

上一条:省委统战部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赵克志陈敏尔会见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一行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