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余庆县:侨商侨智助脱贫红渡旧貌换新颜
2020-10-28 14:25  

 

梯田美景,四季如画,家家户户白墙青砖灰瓦,干净整洁,物放有序,红色文化与田园乡愁交相辉映,夜晚的路灯守护着乡愁,公路沿线的红旗守护着爱国梦,2020年余庆县大乌江镇红渡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9900元。

 很难想象,红渡村之前作为省级二类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35人,2013年红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3000元,是余庆县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村之一。

  这七年来红渡究竟发生了什么?

  2013年,贵州省侨联结对帮扶红渡村,红渡与省侨联正式结缘。省侨联驻村工作组来了之后瞄准穷根,紧盯产业、环境、基层治理,拔穷根,促转变。

  拔掉环境上的“穷根”,实现了从脏到美的环境大转变。

 “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污水横流,鸡鸭遍走”一度是红渡村民的自嘲。

  “环境提升,振奋民心。”省侨联驻村工作组首先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出发,协调省农业农村厅304.8万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先后建成通组公路4条37公里,饮水项目7个,庭院硬化7000平方米、群众连户道路建设125公里,危房改造34户,改圈改厕改灶115户,安装路灯600多盏,实现水电路讯房基础设施全面保障。

  拔掉产业上的“穷根”,实现了从穷到富的产业大转变。受制于名气、交通等因素,以前的红渡产品基本无人问津,长期处于“销路没有,人心思走”的态势,当时的红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3000元,生活十分贫困。

 “依托特色,打造品牌。”省侨联驻村工作组立足红渡梯田打造红渡“四色梯田”特色景观,依托红渡村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指导帮助村支两委规划制定了1000亩优质水稻、1000亩花椒,1000桶蜜蜂、2000亩经果的“1112”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借助侨商资源打通红渡产品销路,红渡精米、优质菜籽油多年来收到贵阳、遵义等地的订单,2019年红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9905元。

 拔掉人文上的“穷根”,实现了从乱到治的乡风大转变。受小农思想限制,一直以来,红渡的乡风文明建设效果不明显,吵不完的鸡毛蒜皮,扯不尽的矛盾纠纷,文明兴风在红渡一直难以推进。

“依托法治,深化德治,突出人治。”省侨联驻村工作组积极探索建立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管理方式,创新“网格工作法”,以自然村寨或相邻村民组为基本网格,明确网格员,发挥村里无职党员的作用,设立红星理事会,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每每遇到村民有纠纷,驻村工作组总是和网格员一起尽力协调、化解矛盾。自2014年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禁止滥办酒席63起。2018年被评为贵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转变,贫困村到明星村。”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西部摄影创作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如今的红渡取得了许多不小的成绩,红渡梯田油菜花节、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展、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等活动的举办逐渐打响了红渡的名气,逐渐从一个村寨变成了一个景区,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明星村。

                                 (余庆县委统战部)

上一条: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在京开幕
下一条:余庆县:打造“两新”组织红色引擎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