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九三学社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锤炼能力 提升本领

——培训班学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上的讲话

2020-10-28 14:30  

 

近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第43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岗位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学员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际能力课”。总书记强调了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作为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要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履职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责和使命。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来自农工党的学员李凤芝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我们“充电补钙”,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作为民主党派专职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把讲政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来自民主党派机关的民进会员葛萌萌、致公党员孟杰对此深有体会。调查研究能力是民主党派成员的看家本领,是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必要手段。他们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调查研究当成一种工作习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层次、全方位了解真实情况,确保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改革攻坚能力是能干事干成事的重要保证。九三学社社员郑季武来自全国“医改”和“林改”的先进市——福建省三明市。他认为,搞改革要像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主动沉下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群众所急所盼,科学研判分析,还要打破思维定式,勇于改革创新,采用符合发展规律的举措,干出百姓认可的实绩。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关键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民盟盟员赵东辉分享了他在基层一线处理突发事件的案例经验,介绍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心得体会。对照总书记的要求,他表示要发挥自身特长,努力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增强风险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群众利益无小事”。来自县区一线的民革党员刘志光担任副县长10年,期间分管过多项工作,切身感受到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基层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在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科学决策和严抓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两个重要环节。”民建会员单杰担任苏州市姑苏区副区长,在老区改造和文化遗产保护决策过程中,经常要处理“既保护好、又利用好”关系的问题。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更加笃定要在实践中学会辩证思维,多打“大算盘”、“算大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重庆民革党员孙政长期分管规划和城建工作,他认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提高工作执行力、增强责任心,将好思路、好政策、好方针落到实处,争取成效最优化。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在社院培训的分分秒秒,带着问题学,积极研讨学,强化履职意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李凤芝、孟杰(第43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

上一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