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未来讲堂”暨“名师公益讲堂”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2020-12-17 09:38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04864.jpg

12月11日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未来讲堂”暨“名师公益讲堂”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八层报告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范迪安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勤砚以《走进艺术,放飞心灵》为题,带领大家感受美、走进艺术。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26163.jpg

范迪安院长讲述了艺术的魅力,特别是美术在当代社会的影响。他告诉孩子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美则国美。少年儿童的素质能力关系到国家的竞争力,少年儿童的美学素养关系到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国家形象。因此,美育要从娃娃抓起,宜早不宜迟。

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对学生的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精神境界的全面培养,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和“营养基”,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范迪安院长对孩子们说,好的艺术对孩子的认知、情绪、生理、社交发展有着巨大影响。通过欣赏古今中外优秀艺术作品,感受天地、山川、草木和生活;通过书法、绘画、工艺等动手实践,把少年儿童引入关于美的感受、美的想象、美的表现、美的创造的境界之中,从而增强审美修养,培育美好心灵。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21805.jpg

面对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们,范迪安院长强调,美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审美意识,为的是让孩子的想象自由飞翔,引导孩子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自己身边的世界,并能够从中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作为老师和家长,不应随意限制孩子绘画的、造型的自由,要保护孩子艺术表达的个性和无羁畅想的天性,在教学上应该因势利导,顺其自然,重在启发,不要拔苗助长,急功近利,尤其要防止少儿美术的“大人样”,不要让功利压折孩子稚嫩的翅膀,让美育失去初心。美育要打开思路,以开阔的视野探寻严谨、科学、有效、系统的方式和方法,让少年儿童在美术的世界里放飞心灵。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33314.jpg

郑勤砚教授从中西方艺术感受美育力量的主题出发,通过中西方历史上经典动人的画作和背后的故事,带领孩子们学习如何观看和鉴赏美术作品,走进艺术作品的真情实感并深刻感悟作品内在强大的精神力量。作品涉及视觉艺术的多种表达方式和视觉艺术的内涵和外延,从现代脑科学、视觉心理学等角度剖析视觉艺术是如何促进人的审美能力及创造力发展,从而揭示视觉艺术美育的重要意义。在郑勤砚老师的讲授下,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墨西哥传奇女画家弗里达、20世纪最具颠覆性和创造力的艺术家克里斯托和让娜—克劳德夫妇等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家形象印刻在孩子们的头脑中,一幅幅精美的美术作品让孩子们加深了对艺术的理解。郑勤砚教授在为同学们介绍中国传统艺术作品时特别强调,“书法是一个时代美学最集中的表现。中国人,必须学会书法审美,品读书法之美,方能理解中国文化的精粹。书法的美,一直是与生命相通的。‘高峰坠石’学习了重量与速度;‘千里阵云’学习了开阔的胸怀;‘万岁枯藤’知道了强韧的坚持;通过书法,完成了感知世界一切现象的能力,这才是书法美学的意义。”

郑勤砚教授说,美育是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情感教育,同时也是创造力教育和人生教育。美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全领域和全阶段。她希望通过美育,让孩子们懂的美、欣赏美,通过对自然景观以及绘画、摄影、雕塑等视觉艺术的欣赏,打通孩子们的视觉门户,使孩子们都具备艺术家的“慧眼”。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47245.jpg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美的力量、美的眼光、美的熏陶、美的艺术、美的精神和美的境界,帮助孩子们走出对病毒的原始恐惧。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面向全社会少年儿童开放的第一次现场未来讲堂,吸引了众多学员及家长的关注,讲堂全程高潮迭起、引人入胜,小朋友和家长们都深受启发。

http://www.sclf.org/jggt_1/202012/W020201212737865642173.jpg

讲座开始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与范迪安、郑勤砚就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时代特点,遵循美育规律,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做好青少年儿童美育工作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中华职业教育社方乃纯出席江苏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院成立大会
下一条:贵州省委统战部举行民法典“以案普法”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