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统战时讯>>正文
 
遵义汇川区:“四个坚持”增强民营企业活力与竞争力
2020-10-28 14:24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作为是长江经济带国家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贵州省重点打造的“1+8”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省列经济强县之一,是遵义市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中心和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很大程度取决于民营经济的活力动力。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研实力

汇川区始终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始终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聚力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完善,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近年来,得益于大力实施科技项目带动工程战略,多措并举强化项目争取,汇川区科技项目实施带动得到进一步增强。2013年至2019年,遵义国开区共获得2022个市级及以上科技和知识产权项目,共争取科技资金支持47855万元,位列全市第一。同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全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不断集聚和发展壮大。截至今年六月,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6家,总量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创新型企业2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8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创新型企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坚持绿色发展,畅通经济动脉

汇川区按照“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体要求,“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全力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进一步鼓励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生产,在全区推动形成低碳、循环、绿色的产业发展体系,依托“一园四区”,有力推进“园区攻坚”和“退城进园”,促进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不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资源循环与再生利用,大力实施工业企业循环经济改造,遵义市汇航机电有限公司实施的废旧固废回收处理中心循环化改造项目、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超临界流体成套装备及衍生技术产业化改造、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实施的冷水回用及酒糟蛋白综合利用等项目,以项目为引领,成功打造了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低碳的生态招牌。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工业园(试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

坚持开放合作,统筹大局发展

汇川区深入实施“大开放”战略,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探索开发区市场化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和管理,突出“开放带动”,聚焦创新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市场招商、活动招商五大招商载体扩增量,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突破口,着力汇聚招商合力。成立以高端装备制造、特色轻工、文体旅游、大健康医药、现代高效农业等10 个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招商链长负责制,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统筹镇街和部门力量、社会中介力量等,着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驻外招商工作方案,拟抽调选派精干力量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区驻点招商,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积极融入区域发展;聘任招商专家顾问,提供业务指导和招商咨询服务,积极开展委托招商。

坚持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汇川区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市场主导、企业自愿、政府引导”的原则,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建立起以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切实开展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引导企业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发展,引导督促企业合法诚信经营,为企业行稳致远指明前进的方向。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汇川区委统战部)

上一条:余庆县:打造“两新”组织红色引擎
下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在贵阳举行
关闭窗口
 
· 我校在贵州长征干部学院举办...
· 学校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
· 学校举行“团结奋进新征程·凝...
· 统一战线结对帮扶高校毕节工...
· 学校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 中央统战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中国民主同盟
· 【全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 【新闻背景】九三学社
· 2022年全国台联第十九届台胞...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