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统战概况 | 新闻中心 | 统战知识 | 党派团体 | 统战风彩 | 参政议政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贵阳中医学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赴东北高校学习考察活动报告
2014-10-23 11:21  

金秋十月,党委统战部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到的“不定期组织各民主党派人员到经济发达省区中医药院校开展学习、调研考察活动”的意见,经党委批准,党委统战部于20141011日至17日组织了九三学社、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侨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长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考察学习,在五天的考察学习中,三所医学院校的发展和现状给考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深的教育。

考察组到长春中医药大学学习考察情况:长春中医药大学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长春中医学院,2006年更名长春中医药大学。历经五十余年的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和创新发展,形成了“走学研产结合之路,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办学特色,学校的目标定位是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在省属高校优势突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启古纳今,厚德精术”的办学理念。该校是吉林省重点高校,学校现有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博士生导师5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1.1万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00多人,外国留学生100人。基本形成了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医、工、管、文等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

长春中医药大学分管统战工作的纪委书记周进和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与我们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周进书记和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长春中医药大学的历史、发展和现状,以及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情况,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也分别介绍各自党派的情况,使考察组一行对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统战工作和民主党派组织及活动情况有了细致的了解。

建校五十多年来,长中医对统战工作极为重视,早在30年前,该校就建立了第一个民主党派组织——农工民主党支部,目前有三个民主党派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200多人(吉林省发展民主党成员条件与贵州不同,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方可加入民主党派,贵州是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包括后晋升中级的人员都可加入)。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工作极为重视,有一整套工作思路和流程,党委成员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对接制度,党委成员随时对统战和党派工作与各自的联系民主党派进行交流、通报和帮助。民主党派的组织活动十分活跃,政治学习、义诊和年终总结有声有色。校党委和行政对民主党派在活动经费上大力支持,活动经费实报实销。校党委在学校的重大问题上,与民主党派组织进行密切沟通,在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多次征求民主党派意见。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视还体现在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的政治培养上,该校共有正副处级干部98人,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13人,占13%,3个民主党派主委均是正处级干部。大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任教研室负责人,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起到了极为重大的作用。校党委和行政利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人员素质高(共有省政协委员4人)和参政议政方面的优势,在每年省市两会前,都要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就高校及学校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向大会提供了提案和议题,为学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考察组到大连医科大学习考察情况:大连医科大学创建于1947年,1969年举校南迁贵州遵义市,1978年学校在大连医学院原址复办,1994年更名为大连医科大学。新校区利用在大连的老校区置换的18亿资金建于旅顺,离大连市区30多公里。学校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是一所以医学为主,文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等多学科发展的医科大学。全校学生14000人,其中现有博士硕士生和七年制本硕连读学生、海外留学生和港台学生约占全体学生的半数。学校现有教职工及医护人员4500余人,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1个,二级学科15个,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4)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统战工作方面,该校1952年就成立了第一个民主党派组织,目前共有7个民主党派组织和侨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448人和侨联人员100多人。该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13人任正副处级干部,前任校长唐建武是辽宁农省农工党主委(我院彭苏同志大学同学),现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现任校级领导中有1人是民主党派。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工作极为重视,在政治上积极培养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每年都有一名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到基层挂职。除处级干部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大量出任教学和科研工作负责人。校党委和行政在对民主党派在活动经费上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活动经费与我院相同,维持在每人每年50元,特殊活动另行支持。此外,大多民主党派还得到各自大连市委的经费支持。该校民主党派的组织活动十分活跃,大多数民主党派除自行开展组织活动外,特别还经常与大连市其他高校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组织活动,政治学习、义诊和年终总结形成了制度化。和长春中医药大学一样,该校党委和行政利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人员参政议政方面的优势(该校有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近20人),每年在省市两会上向大会提供了提案和议题,积极参政议政,同时也提高学校和党派的知名度。

考察组到辽宁中医药大学学习考察情况:辽宁中医药大学成立于1958年,主校区位于省会城市沈阳,分校区位于滨城大连和药都本溪,是辽宁省唯一一所培养中医、中药、针灸推拿、中西医临床医学、高级护理和医学相关类人才的高等院校。是国家首批有条件接收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的高等院校,是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是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辽宁中医药大学设置医、理、工、管、文5个学科门类,现有在校生万余人,下设17个学院、4所直属附属医院、有2所图书馆和4所博物馆。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7个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学校与欧美及东亚、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大学或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学校现有1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级名师、3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2人,本着“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办学理念,实施“学科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正向着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和长春中医药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一样,该校党委和行政对我们此次参观学习极为重视,学校党委书记贺伟在百忙中亲自接见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现状。该校新任组织部长(原两办主任)、尚未卸任宣传统战工作的闫部长全程陪同我们参观学习,同样组织该校全部6个民主党派负责人与我们进行座谈。

在统战工作方面,该校党委长期以来对统战工作极为重视,目前该校有6个民主党派组织和一个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有成员200多人(辽宁省民主党成员须副高以上职称的人员方可加入)。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工作极为重视,他们对民主党派组织采取了三大措施:一是科学管理,完善梯队建设,团结统战成员。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方面十分突出,该校校长和一名副校长均是民主党派成员,另有12名正副处级干部。凡是学校的重大决策,都要事先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在工作中,校党委注重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政党制度培训,强化五种意识。校党委还积极搭建平台,积极向有关部门举荐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目前,该校共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3人,省市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4人;二是引导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就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和宣传统战部门还经常组织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学习,发挥民主党派的特长,到农村、街道开展义诊活动,扩大该校民主党派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三是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强化统战工作。校党委对统战工作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动,年底有总结,对统战工作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统战工作的经费、活动场所、活动开展和表彰先进多方面大力支持。校党委成员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实行了“交朋友”制度。该校《高校统战成员信息库软件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成功申报辽宁省委高校工委重大统战课题,即将在辽宁全省高校推广应用。

通过实地学习、考察,大家深深感到三所院校统战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充分发挥了党外人士在教学、科研、管理、医疗等方面的作用。一是三所学校都重视民主党派的队伍建设,将民主党派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重点,纳入议事日程。三所院校都重视对党外干部的培养,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学校处级干部总数的10%以上;大批党外人士代表出任学校、附属医院教研室、科室负责人,这样,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医疗等方面起到极为重大的作用。如大连医科大学的前校长唐建武同志,是辽宁省农工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辽宁中医药大学校长和一名副校长均是民主党派成员。二是注重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突出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校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等都要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注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校园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和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开展活动和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义诊、科技服务等社会活动,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做贡献。四是发挥医科院校专业特色,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和为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五是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理论研究,以统战理论新成果指导统战实践。如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贺伟与校长杨关林分别在新华社主办的内参上发表了《不断坚定信念,认真履行职责》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同心理念》的文章;贺伟同志主持的《高校统战成员信息库软件的研发与应用》成功申发省委高校工委重大统战课题,现软件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不久将会在全省高校进行推广。

总之,纵观此次学习考察活动,我们一行感触颇深,受到了极深的教育。在以下三大方面最为突出:

一、开拓了眼界:此行到长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考察学习,亲眼见到了三所大学的发展现状。两所中医药大学均是省重点高校,均早已成为大学、博士授权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新校区面积不到1000亩,但校园中的小湖、上百亩的中草药种植园、漂亮的建筑,使得整个校园如同一个大花园。该校的图书馆规模宏大,师生借阅、归还图书和选座位全部实现电子化,曾获全国中医药高校和吉林省高校评比第一名。大连医科大学新校区占地1800亩,濒临大海,校园风景优美异常,包括教师宿舍在内,建设经费仅用了18亿。长春中医药大学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除在校本部建设中走在我们前面外,两校的临床工作,无论在医院规模、医疗水平、人才建设和经济效益诸方面,我们两所附院都难与之相比。

二、在党的统战工作方面,三所高校的党委都极为重视,给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各校党委对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的政治培养。长春中医药大学共有正副处级干部98人,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有13人,占13%,三个民主党派主委均是正处级干部;大连医科大学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13人任正副处级干部,前任校长唐建武是辽宁农省农工党主委,现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现任校级领导中有一人是民主党派成员。校党委每年都推荐一名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代表到基层挂职;辽宁中医药大学现任校长和一名副校长均是民主党派成员,另有12正副处级干部是民主党派成员。

三、与上述三所高校的统战工作相比,我院统战工作在很多方面也有特色。我们坚信,有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我院党的统战工作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附:东北高校考察照片

20141013日(周一)上午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座谈交流

 

 

20141013日(周一)               20141015日(周三)

下午参观长春中医药大学药物馆、图书馆         上午与大连医科大学座谈交流

 

 

20141016日(周四)                20141017日(周五)

下午参观辽宁中医药大学                  上午参观辽宁中医一附院

 

 

上一条:我校农工党中医总支部到花溪校区参观访问
下一条:我院召开民主党派中秋座谈会
关闭窗口
 
· 致公党贵中医总支到贵大进行...
· 民盟贵州省委、民盟广西区委...
· 农工党贵中医总支开展“凝心...
· 校党委委员为党员同志讲专题党课
· 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
· 【建党102周年】汇聚强国建设...
· 省委教育工委2023年第二季度...
· 省属高校统一战线与毕节高校...
· 校归侨侨眷联合会换届
· 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
·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佑刚一行...
-更多-

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贵阳市花溪大学城栋青南路2号

邮编:550025     E-mail:zt2471@163.com   电话:0851-88233033